[1]王琨,时金雨,徐冠普,等.预应力型钢混凝土梁-角钢混凝土柱框架节点核心区受剪承载力研究[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科版),2022,(2):254-262.[doi:10.11717/j.issn:2095-1922.2022.02.08]
点击复制

预应力型钢混凝土梁-角钢混凝土柱框架节点核心区受剪承载力研究()
分享到:

《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22年第2期
页码:
254-262
栏目:
土木工程
出版日期:
2022-03-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王琨时金雨徐冠普顾明君
关键词:
预应力型钢混凝土梁角钢混凝土柱受剪承载力框架节点
DOI:
10.11717/j.issn:2095-1922.2022.02.08
摘要:
目的 提出预应力型钢混凝土梁-角钢混凝土柱框架节点核心区受剪承载力计算公式,实现此类节点的工程应用。方法 建立预应力及非预应力型钢混凝土梁角钢混凝土柱框架中节点试件的数值模型,并与试验结果对比,研究预应力度、轴压比、型钢腹板厚度、钢板配箍率及角钢配钢率对试件柱顶水平荷载-曲线和节点核心区剪力-剪切变形的影响。结果 提高预应力度、角钢配钢率和型钢腹板厚度以及配箍率均可一定程度提高节点核心区的受剪承载力,其中腹板的厚度对抗剪承载力影响最明显;随着轴压比的增加,节点的抗剪承载力增加并不显著,但水平峰值荷载对应的位移在减小,下降段延性在降低。结论 建立了预应力型钢混凝土梁-角钢混凝土柱框架节点核心区的抗剪承载力计算公式,公式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可应用于工程设计。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