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牛明芬,兰心茹,马建.湖库水体中DMP在主要无机离子和SDS作用下的光降解行为模拟[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科版),2022,(6):1138-1144.[doi:10.11717/j.issn:2095-1922.2022.06.22]
点击复制

湖库水体中DMP在主要无机离子和SDS作用下的光降解行为模拟()
分享到:

《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22年第6期
页码:
1138-1144
栏目:
环境工程
出版日期:
2022-12-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牛明芬兰心茹马建
关键词:
DMP光降解硝酸根离子SDS无机离子
DOI:
10.11717/j.issn:2095-1922.2022.06.22
摘要:
目的 探究近自然水体环境条件下无机离子和十二烷基硫酸钠(SDS)对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光降解的影响。方法 以辽宁省大伙房水库库区水体为参照,配置与自然水体组成近似的离子组成溶液、SDS溶液及二者混合液,投入等量邻苯二甲酸二甲酯,利用人工光化学反应仪以自然可达最大紫外光强度照射,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各混合液中DMP质量浓度。结果 DMP能在·NO2攻击机制下完全降解;SDS由于氧阻碍和光源竞争,导致降解率降低至69.7%;无机离子能通过促进氧化自由基生成,促进DMP降解,阴、阳离子的促进作用从大到小依次为:NO3-,SO2-4, Cl-;K+,Na+,Ca2+。无机离子和SDS共同存时,DMP的降解率下降至83.4%,SDS对DMP光解的抑制作用大于无机离子的促进作用。结论 氧化自由基攻击氧化是水体中常见DMP降解机制,无机离子及SDS均能通过产生氧化自由基使DMP降解;SDS能弱化无机离子的降解促进作用。采用光解法去除水中的DMP时,应着重考虑SDS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