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帼昌,聂金乾,杨志坚,等.双节点板式K形外置钢支撑-方钢管柱连接节点力学性能的有限元分析[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科版),2021,(6):961-970.[doi:10.11717/j.issn:2095-1922.2021.06.01]
点击复制

双节点板式K形外置钢支撑-方钢管柱连接节点力学性能的有限元分析()
分享到:

《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21年第6期
页码:
961-970
栏目:
土木工程
出版日期:
2021-1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帼昌聂金乾杨志坚邱增美
关键词:
外置支撑钢框架结构双节点板连接节点刚度退化延性抗震性能
DOI:
10.11717/j.issn:2095-1922.2021.06.01
摘要:
目的 提出一种双节点板式K形外置钢支撑-方钢管柱连接节点,并对其抗震性能进行研究。方法 采用ABAQUS软件对节点在单调荷载和往复荷载作用下的力学性能进行有限元分析,研究对拉螺栓直径、节点板厚度、方钢管柱壁厚、高强螺栓直径等参数对新型节点受力性能的影响。结果 新型节点具备良好的耗能能力和延性;新型节点的承载力和初始刚度受高强螺栓直径变化的影响较大;耗能能力和延性受对拉螺栓直径变化的影响较大。在往复荷载作用下,新型节点的滞回曲线较为饱满,延性系数大于4,新型节点具备良好的抗震性能。结论 新型节点的抗震性能良好,可以用于外置支撑-钢框架结构体系。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