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闯,徐自强,王丽娟,等.近场爆炸作用下比例距离参数对抗爆间室结构可靠度的影响分析[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科版),2022,(3):478-485.[doi:10.11717/j.issn:2095-1922.2022.03.12]
点击复制

近场爆炸作用下比例距离参数对抗爆间室结构可靠度的影响分析()
分享到:

《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22年第3期
页码:
478-485
栏目:
土木工程
出版日期:
2022-06-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闯徐自强王丽娟时小凡
关键词:
近场爆炸抗爆间室塑性位移延性比蒙特卡洛失效概率
DOI:
10.11717/j.issn:2095-1922.2022.03.12
摘要:
目的 研究爆炸作用下的比例距离参数对墙板结构可靠度影响,提出基于蒙特卡洛取样的墙板结构可靠度分析方法。方法 以抗爆间室墙板结构为研究对象,采用LS-DYNA求解器,模拟得到不同比例距离下的结构变形云图;计算墙板结构在爆炸冲击下的位移响应,分别为跨中最大位移与塑性位移;考虑板件材料强度和尺寸的不确定性,以构件延性比为指标建立功能函数,计算爆炸冲击下的墙板结构可靠度。结果 当比例距离为0.7 m/kg时,板结构的毁伤效应最严重,背爆面出现多条固定端裂缝、环向拉伸裂缝等。随着比例距离的增加,结构的最大位移和塑性位移逐步减小,失效概率不断降低,当比例距离为0.9、0.95、1 m/kg时,失效概率趋近于0,得到了不同比例距离下的结构失效概率与可靠指标规律。结论 比例距离是影响爆炸作用下墙板结构损伤程度的重要参数,抗爆间室的可靠度研究有助于解决抗爆间室结构设计和性能评价难题。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2-06-20